共青团济源市委主办
共青团济源示范区委开展“呵护花开 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暨2020年“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  阅读次数:2157


2020年1月2日,共青团济源示范区委在梨林中心小学开展“呵护花开 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暨2020年“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进校园活动。团示范区委副书记石亚栋参加活动并讲话,邀请了市卫校教师范素萍、高级中学心理教师李静(同时为女童保护基金济源爱心助学之家团队的志愿者讲师)两位讲师为学生们授课。学校四年级学生、部分学生家长,共计1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640.webp (1).jpg


 团示范区委副书记石亚栋作讲话,他指出本次活动是按照《河南省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范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豫政法【2019】45号)、《关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防范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实施方案》(济区平安【2019】1号)、《团省委关于开展2020年“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的,是继团示范区委书记宋爱华到梨林调研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父母离异儿童三类重点人群的安全自护教育情况后开展的专题教育活动。希望青少年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注重法治教育,树立法治观念、提升维护自身权益能力;注重安全自护教育,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要求学生家长要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坚持经常教育、专题教育和针对性教育相结合,通过搭建家校-共青团协作的平台,共同做好青少年的安全防护工作。



640.webp.jpg

为确保授课效果,市卫校教师范素萍、高级中学心理教师李静老师分两个场地给孩子们授课,从“认识自己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遭遇危害时该怎么办、如果遭遇性侵该做什么”四个部分为大家详细讲解。

讲座在趣味问答、互动游戏、情景模拟中进行,同学们非常踊跃,争相举手参与互动,在轻松的游戏互动与生动的情景剧中,他们了解了基本的性别常识,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学会爱护和尊重自己的身体,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防范性侵意识,学会了自我保护的技能。

讲座后,团区委还给到场的学生和家长们发放了《济源市青少年自护教育安全手册》及防诈骗宣传页等宣传品,并叮嘱学生和家长们一定要一起认真学习。


640.webp (4).jpg


通过此次面向小学生、老师及家长们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宣讲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小学生、老师及家长们的防范性侵害意识,孩子们在志愿者讲师的互动与引导下,了解了防范性侵害、抵御性犯罪和进行自我保护方式方法,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青少年保护筑起安全屏障。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源市委员会
单位地址:市第一行政区1号楼402室
联系电话:0391-6633261
备案号:豫ICP备17028481号
技术支持:济源市煜智网络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