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济源市委主办
济源示范区团委召开2020年度镇街道团(工)委书记述职评议暨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  阅读次数:3503

 济源示范区团委召开2020年度镇街道团(工)委书记述职评议暨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推进会


为落实团省委《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和《济源示范区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总结2020年度济源示范区各镇街道共青团工作,深入推进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1月26日,济源示范区团委召开2020年度镇街道团(工)委书记述职评议暨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团市委副书记翟赞圣主持,济源示范区团委机关各部室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团(工)委书记等20余人参加会议。


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推进

会议首先就正在开展的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进行推进强调,下发了《济源示范区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和《济源示范区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团济源市委副书记翟赞圣就换届选举流程、方案和时间节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和重点部署。

会议要求,各镇街道团(工)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抓好示范区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从严把握关键程序,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好人选的识别、审查、选举、任免等各环节工作,全面掌握换届动态,做到谋划实、底数准、情况明、要求严,为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后续任务高质量落实提供坚实保证。

镇街道团(工)委书记述职评议

之后召开各镇街道团(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16个镇街道团委书记围绕落实“四工程一规划一清单”等共青团工作重点任务,特别是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夯实团的基层基础、服务青少年成长服务和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等方面,对本级团委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和工作情况进行认真述职,客观总结成绩、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述职完毕后,统一进行民主评议,与会人员就述职情况进行评议打分。会上,办公室、组宣部、青发部、学少部等负责人分别对各镇街道落实2020年共青团重点工作情况做了点评,翟书记就述职情况进行总结,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返乡大学生相关工作

会议最后对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队伍招募、“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活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结合考核细则中相关指标,对各镇、街道联系本辖区“返家乡”在校大学生数量进行了通报,截止目前,各镇、街道累计联系1200余名寒假返乡大学生。一方面,各镇、街道要将本辖区返乡大学生作为应急志愿者队伍的重要组成力量,充分发挥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骨干力量,同时招募积极主动加入应急志愿者队伍的有生力量,组建机动灵活、覆盖面广、人员组成多样化、关键时刻顶的上去的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另一方面,返乡大学生是开展“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活动的核心力量,要按照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务实求效的原则,结合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七个项目”,突出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支援扶贫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寒假开展社会实践。

会议充分肯定了各镇街道团(工)委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客观分析了示范区共青团工作目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同时就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要求,各镇街道团(工)委书记要以本次述职评议为契机,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提前做好工作筹划,按照2021年济源共青团工作整体安排,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谋划和开展好全年工作。下一步,济源示范区团委将以这次述职评议为起点,压紧压实基层团建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各项任务,不断提升示范区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源市委员会
单位地址:市第一行政区1号楼402室
联系电话:0391-6633261
备案号:豫ICP备17028481号
技术支持:济源市煜智网络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