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济源市委主办
基层改革丨充实人员力量 扩大组织规模 引领济源共青团改革前行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  阅读次数:5600

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济源共青团始终靠前站位、积极探索,结合“人”和“组织”这两个薄弱点,大胆依规“充实团的力量”、“扩大组织规模”,筑牢改革之基、引领改革之路。

一、推动“青汇济源”品牌建设,充实团的力量

借助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济源示范区团委联合多家单位面向返乡大学生组织开展“青汇济源”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岗位征集,招募各专业大学生共148名,分别充实到各级团组织及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

进入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充分发挥着青春力量,立足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内容进行岗位建功。尤其是7-8月份,济源示范区面临了汛情、疫情的双重考验,在困难时刻,示范区各级团组织动员返乡大学生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在各地党组织的带领下冲锋在前、奉献在前,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发放物资、核酸检测等工作。

此次“青汇济源”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济源示范区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同时也为各级团组织输送了高质量的优秀青年人才,缓解人手紧张的问题。经过各单位调查反馈,济源示范区团委决心将这一活动形成品牌,常态化开展。

二、依托行政部门力量,扩大组织规模

为了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增强团组织群众性,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的支持保障下,济源示范区团委积极探索团组织建立模式和途径,通过依托行政部门力量,逐步扩大组织规模。

一是积极协调各街道发展非公企业团支部。在各街道摸排调查的基础上,针对具备建团条件的非公企业,示范区团委积极协调各街道深入联系、沟通,确保完成建团工作。二是积极对接工商联,发展行业商会团组织。示范区团委联合示范区工商联召开商会团组织建立协调会,建立行业商会与团组织的沟通渠道,并按照属地原则由各街道团工委分包所属商会,要求主动联系、积极对接,保证各行业商会团组织能建尽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源市委员会
单位地址:市第一行政区1号楼402室
联系电话:0391-6633261
备案号:豫ICP备17028481号
技术支持:济源市煜智网络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