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济源市委主办
【“青汇济源”调研】示范区团委开展“青汇济源”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21  作者:  阅读次数:18606

“青汇济源”大学生“返家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6月份启动以来,济源返乡大学生积极报名,利用暑期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一线岗位实地参与工作,暑期恰逢疫情汛情,大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情况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为全面了解学生在岗实践情况,示范区团委成立调研小组,由济源团市委副书记谭亚梅任组长,示范区团委青发部工作人员和实践大学生任组员,8月12日-8月19日期间到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统战部、示范区教体局、天坛街道、承留镇、思礼镇、明兴会计师事务所等18个用人单位与实践大学生、用人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四名实践大学生根据分工分别在不同的科室实践,大家结合岗位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并纷纷表示以后有机会希望还能到宣传部工作。

刘伟应(黑龙江省委党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在读)说:“我以为宣传部的工作是到各单位搞宣传的,现在知道宣传部是济源全区宣传工作的大脑,刚来的时候看到大家很忙帮不上,现在也可以独立的完成一些工作了,沟通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工商联

示范区工商联副主席赵玲玲参加座谈。

毕高龙(南方科技大学大数据专业学生)说到:“印象最深刻的是跟着领导去企业调研,我以为政府单位都是高高在上的,是管企业的,去了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这样,政府和企业之间不存在阶级感,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

示范区妇联

示范区妇联副主席刘应凤参加座谈。

杨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说:“在汛情期间参与接收发放各地捐到济源灾区的物资,加班加点也很开心。很受触动,真正体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切实感受到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

承留镇

承留镇党委副书记王二永参加座谈。

王梁臣(新乡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说:“亲身走进了花石、栲栳之后,才真正认识到国家对乡村振兴的重视,眼见为实,原来新闻上说的都是真的;亲自穿上厚重的雨靴,每天奋斗在抗洪一线,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而努力;亲自参与疫情防控,才明白在疫情面前医护人员的牺牲,而我的体验远不及医护人员一般的辛劳。”

郭俊楠(许昌学院城乡规划专业)说:“在这次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我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是每一位干部要具备的基本素养,社会上的人有很多种,有自私的也有无私的,无论是哪一种只要我们做好我们自己,成为我们想要成为的人就好。”


中级人民法院

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乔树立参加座谈。

张辰彬(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法学专业学生)说:“见当事人做笔录,录入电子卷宗,旁听庭审,参与被执行人的财产处置……这些都是在学校里难以接触到的,让我感到非常激动,同时也体会到理论知识在实际运用中的区别,需要不断的学习。”

林业局

示范区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白林可参加座谈。在谈到帮助合作社村民逐个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时,林业局副局长白林可说:“大学生积极性非常高,遇到村民难以解决的问题,都能先积极主动地学习掌握相关领域知识,不辞劳苦、耐心细致地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现在的青年人真正靠得住。”
检察院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鹏参加座谈,并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提出建议。

冯燕芳(山西大学法律硕士在读)说:“我参与了普通刑事案件相关的工作,参与撰写审查报告,并到看守所、司法局进行业务对接,为我的职业规划开阔了思路。”


示范区残联


示范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高凌云参加座谈,对“青汇济源”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表示高度认可,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跟踪培养各单位实践大学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二是多途径组织活动让返乡大学生了解济源,增强建设济源的责任心,吸引人才返乡;三是为大学生们安排思政课,提高思想觉悟。


思礼镇

李玉龙(河南科技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说:“我在思礼镇武装部工作,配合完成征兵工作,感觉实际和理想有落差,这段时间的实践对我的职业规划产生影响,毕业后不一定从事本专业。”

卢稼彬(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说:“我在党政办实践这一段实践大多数时间都在基层,汛情的时候负责收发物资,还组织群众打疫苗,疫情的时候挨家挨户开展调查工作,很有意义,不过感觉和群众打交道是门学问,我是临床医学专业的,建议多提供医学相关岗位。”


明兴会计师事务所


张雨欣、李雨情、赵文静三位同学纷纷表示很有收获,充分感受到书本知识和实际工作的不同,而且老师能结合自身学业提出很好的建议,只是实践时间太短,很多项目周期比较长,不能完全跟下来,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能来实践,有延续性的工作。


参与实践的学生充分谈实践中的心得体会,各用人单位也对“青汇济源”活动的开展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开展座谈调研,充分了解掌握实践学生和用人单位需求,深入了解当代青年大学生思想动态,下一步将持续改进完善活动开展方式,为常态化开展“青汇济源”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打好基础。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源市委员会
单位地址:市第一行政区1号楼402室
联系电话:0391-6633261
备案号:豫ICP备17028481号
技术支持:济源市煜智网络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