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济源市委主办
思礼初中开学第一课: 拒绝校园暴力 反对校园欺凌
发布时间:2017-09-02  作者:思礼镇团委  阅读次数:3480

2.jpg

为深化“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引导帮助广大学生团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构建和谐文明、团结友爱的校园文化氛围。9月2日上午,正值新生开学之际,思礼镇团委书记成洪走进思礼初中为全体学生做以“‘拒绝校园暴力,反对校园欺凌’——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校长牛学良出席活动,思礼初中全体师生300余人参加活动。

1.jpg

活动中,成洪书记就如何预防校园暴力,对学生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事不能冲动,说话不能盛气凌人;得饶人处且饶人,凡事要考虑后果;发生矛盾时不要抓住对方的错误不放,而应该检讨自己错在哪里;总之我们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二、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正确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交友要谨慎,不与行为不端的人联系,不与社会上的人交朋友,不要上网交友,更不要网恋;多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文体活动,远离不良文化。

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遇事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少去情况复杂的场所,不要单独外出,身上也不要携带太多的钱物;受到暴力侵害时,采取灵活的应急措施,要及时报警。

4.jpg

成洪书记就如何打造平安校园,营造文明和谐的学习环境,对学校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学校要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开展品德、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邀请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到校开展法制教育,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等,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要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

三是加强心理辅导。学校要把中学生心理辅导纳入教学内容,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帮助学生尽快摆脱障碍,提高自我调节能力。

最后,成洪书记希望全校师生共同携起手来,用自己的行动铸建一个文明、和谐,安全、健康的校园,同时祝愿全体学生在新的学年能够奋发向上、学有所成。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源市委员会
单位地址:市第一行政区1号楼402室
联系电话:0391-6633261
备案号:豫ICP备17028481号
技术支持:济源市煜智网络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