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济源市委主办
关于开展2020学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  阅读次数:17746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好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现就各地和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2020学年“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指引如下。


1. 聚焦育人职责


       充分发挥少先队独特的育人功能,始终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引导少先队员逐步树立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朴素政治情感和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远大理想,让少先队真正成为培养“红孩子”的红色摇篮。


2. 坚持阶梯培养

      着力构建完善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与“红领巾奖章”和优秀少先队员、少先队集体评选表彰等激励载体紧密配合,努力让每一位少先队员在主题实践活动中登上一级级“小台阶”、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在收获成长进步的同时,持续树立起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3. 突出实践育人

     带领少先队员参加有组织的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学工、学农、学军和走进党政机关、生产一线中进行社会体验,开展研学寻访、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少先队员在主题鲜明的实践体验中明道理、长见识、学本领。


4. 注重仪式熏陶

      注重提高少先队仪式的庄重性和感染力,广泛开展祭奠英烈、瞻仰革命纪念场所等活动,帮助少先队员在少先队组织文化中自觉养成珍惜爱护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的好习惯,加深对党是先锋队、团是突击队、队是预备队这一血脉关系的理解,立志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二、主要活动内容

         1. “习爷爷教导记心中”学习宣传

        广泛组织开展积极向上、务实具体、时代感强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具体化、形象化、儿童化的学习宣传载体,帮助少先队员学习、理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记心上。

少先队辅导员要提高用解析元素的方法讲好“儿童化”政治的能力,结合学习宣传新修订队章,讲好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讲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通过生活感悟、人物故事、历史对比等形象的方法,加深少年儿童对党的了解和热爱,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

       2.“红领巾心向党”主题学习

      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队日、队课学习活动,面向少先队员充分讲好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成就,生动描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美好未来,让高举队旗跟党走成为新时代少先队组织鲜明的亮点。

少先队辅导员要自觉丰富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理解,多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教育引导。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少先队员与身边党员榜样“小手拉大手”,一起实践、一起服务、一起学习,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进一步提高少先队员对党的认知和亲近。

       3. “我是小小追梦人”主题实践

       组织少先队员主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创新园区、制造企业、乡村田野,在形式多样的参观学习、实地体验、交流分享等活动中,直观了解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城乡崭新变化,体验一班岗位、学会一个技能、明白一个道理。鼓励少先队员用日记、绘画、摄影、短视频等形式,分享寻访收获、坚定成长志向。“十·一三”、“六一”、“七一”期间,各地中小学少先队组织要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实际,有组织开展主题队日等活动。

少先队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主题实践活动的思想性、时代性,结合身边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和抗疫精神的鲜活写照,创造性地开展“少先队员眼中的小康社会”、“少先队员心中的抗疫英雄”等寻访、征文、朗诵等活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致敬先锋榜样、涵养家国情怀、培养集体精神、提升综合素质,把自己的小小梦想融入对中国梦的无限憧憬和追求之中。

4. “我是节约小能手”主题实践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少先队员走出校园、走到田间地头,实地参观体验粮食生产过程,懂得“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道理,引导少先队员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节约每一粒米、每一滴水、每一度电,人人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节约小能手”。积极组织少先队员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在掌握基本劳动技能的基础上,从小树立起劳动光荣、尊重劳动的优良品德,长大后用自己双手建设美丽祖国。

少先队辅导员要充分激发少先队员小主人意识,组织少先队员开展节约小竞赛,形成“比一比节约小技能、学一学节约小常识、秀一秀节约小账本”的良好氛围。要和学校、家庭的劳动教育相协同,引导少先队员在实践中养成正确劳动观念。


三、工作要求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是少先队思想政治引领的统揽性项目,各级少工委、少先队组织要提升品牌意识,统筹深入推进,积极运用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确保将各项活动落实落细,提高工作具体实效。

要充分发挥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两支队伍的力量,运用好全国少先队辅导员网络集体备课平台(beike.k618.cn)的作用,提高少先队组织开展少先队活动的实践性、社会化实效。

各级各类少先队媒体要深入宣传报道各地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特点,重点制作推出一批适合少年儿童成长特点的宣传报道、图书期刊等文化产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十·一三”期间,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将组织开展主题直播,届时请按要求组织观看。

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过程中,各地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要严格遵守本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源市委员会
单位地址:市第一行政区1号楼402室
联系电话:0391-6633261
备案号:豫ICP备17028481号
技术支持:济源市煜智网络有限公司(0391-66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