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济源市委主办
济源20所学校成立“学雷锋学校联盟”相约春天,新时代与雷锋同行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3-22  作者:  阅读次数:17604

为迎接祖国母亲70华诞,纪念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的重要指示精神,221日至22日,“相约春天—新时代与雷锋同行再出发”学雷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文昌路小学开幕。济源市20所学校结为“学雷锋学校联盟”,决心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在学校、家庭以及社区传播、弘扬雷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创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区”。

a4425de9636aa56c6a8840a4ec9f6db.jpg

启动仪式上邀请了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著名教育专家,86岁高龄的王芳老师、雷锋生前部队人力资源科科长闫绍川、雷锋班第24任班长黄帮维等参加活动,并聘任曾经感动中国的英模代表、国旗功臣、雷锋的战友和传人、教育专家王芳、焦国庆、闫绍川、董立敢、李义孔等,作为孩子们的校外辅导员,共同引导学生做新时期的雷锋传人。团市委书记宋爱华宣读校外辅导员的聘任决定。

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盟校同升国旗、嘉宾新学期寄语、为雷锋存折续存、学雷锋活动展示、种植雷锋树、参观雷锋纪念馆、指导联盟校济水一中、健康路小学学雷锋活动等内容,主要是通过“三续活动”——续写雷锋日记、续写雷锋故事、为雷锋存折续存,“五个日子学雷锋”等形式,播撒雷锋种子,弘扬雷锋精神。活动还结合愚公精神和焦裕禄精神开展“小小百家讲坛”“寻访红色足迹”“向国旗敬礼”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小、近、实、新、奇、特”的德育活动融于日常教学。开学初上好“新年开学第一课”,通过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雷锋歌曲传唱、雷锋日记诵读、雷锋故事展演、雷锋的战友和传人报告会、英模人物寄语等形式,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争做愚公家乡的活雷锋。

共植雷锋树活动,原沈阳军区董存瑞团副团长的焦裕禄同志的长子——焦国庆和焦裕禄纪念馆办公室主任孔留根向济源赠送了两棵树苗。这两棵树苗是由当年焦书记亲手种植的泡桐树生发出的“二代焦桐”,参会领导与嘉宾共同将它植根于文昌路小学的校园,象征焦裕禄精神和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意义深远。栽植雷锋树的土来自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像前雷锋脚下的成长土、雷锋墓前的永生土、焦裕禄的故乡土、留庄民兵营、愚公移山发祥地王屋山、愚公渠的土以及孩子们从四面八方带来的家乡土等具有特殊意义的土为我们的“雷锋树”培土护根,最后,用黄河之水和我们汲水河之水为我们的雷锋树浇灌上“定根水”。让雷锋精神和焦裕禄精神根植校园,见证师生们的共同成长,引领大家做雷锋和焦裕禄那样受人景仰的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济源市委员会
单位地址:市第一行政区1号楼402室
联系电话:0391-6633261
备案号:豫ICP备17028481号
技术支持:济源市煜智网络有限公司(0391-6629292)